close

DSC01288.JPG

一直聽說,我們印象中的埔里地理中心碑,其實是舊的,新版正港的地理中心碑,早已經遷移到原址後方的山上了,不過我卻一直沒有去探訪過,詳讀了地理中心碑文也找不出任何有遷移的敘述,讓這樁懸案一直壓在我的心頭好久好久…

 

DSC01292.JPG

這個標誌,大家一定很熟悉吧,印象中的地理中心碑就是長得這樣子,立著一根聳立的鐵杆,並且寫著將經國先生所提的山清水秀,彷彿一切都無誤,難道那中心碑還有一個隱藏版的傳說,真的只是傳說嗎?

 

DSC01293.JPG

碑文上所記載著山清水秀的由來,當初蔣經國先生,來南投視察之後,觀賞完南投秀麗的山川之後,特別以這四字題在地理中心碑上呢
不過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,而且又有玉山、合歡山、濁水溪、日月潭、溫泉、瀑布…南投果真是受這四字當之無愧

 

DSC01296.JPG

就在碑文的後方,發現了一條通往天際的步道,兩旁的綠樹如蔭,更讓這條步道顯的高聳清幽,由於沒有任何標示與指標是通往哪裡,如此神祕的通道,讓我的心也不自覺得緊張起來,難道這就是通往隱藏版的地理中心碑的秘徑嗎?

 

階梯.jpg

這裡的階梯角度頗高,又是直挺挺的一直往上往前延伸而去,沒幾步路就開始臉紅氣喘,腳步也漸漸慢下來了,不過沒幾分鐘,就可以看見遠方的景色由兩旁的樹叢中出現,不知不覺已經爬了那麼高的高度了

 

DSC01302.JPG

而在半路的轉折點之上,更立著”一等天文三角原點-衛星追蹤站”的告示,這裡拿到是甚麼天文重地嗎?還是會有神秘的事件這裡發生,為這趟探索之旅更添神秘的氛圍,讓人不禁地都想要開口問:寶傑,你怎麼看?

 

DSC01304.JPG

雖然腿都快軟了,但是心裡想著種種的疑點,還是咬著牙爬往山頂上去,想要一探究竟,到底有沒有隱藏版的地理中心碑,如果是有的話,為何要這麼隱密?難道真的有不欲為人知的秘密在裡頭嗎?

 

階梯2.jpg

這一路上來的階梯,猶如通往天上的梯,彷彿沒有止境一般,我爬到滿身大汗堅持著意念,氣喘如牛一般才終於登頂了,回頭看才知道兩旁綠樹早以將這條步道交織成如隧道一般,非常美麗動人,讓人想到有哲學家曾說過: “旅途的意義在於過程,而不是終點… “這個道理我突然能夠有些體會了

 

森林.jpg

到了頂點的兩旁,分別都有羊腸小徑通往各方,一處是通往茂密的森林,另一處則是通往山頂邊坡,身性愛好冒險的我,如果不是有任務在身,一定要踏遍這些秘密步道,一解我心頭之謎

 

DSC01318.JPG

登頂之後,一座偌大的涼亭和滿山頂的綠樹垂蔭,讓人通體舒暢,一路上來的疲累,馬上都被涼爽的山風與搖曳的枝葉撫慰了,若是夏天能來這裡避暑必定是人生一大樂事

 

DSC01319.JPG

雖然天氣不是很好,遠眺埔里市區都是一片霧濛濛的,但是憑我徒步就能夠爬到那麼高的山頂,真的是挺厲害的,若是風和日麗的天氣上來,必然能夠將埔里小鎮的美一覽無遺

 

DSC01326.JPG

你沒看錯,在這山頂上,也立著一面地理中心碑的告示牌,這裡就是隱藏版的地理中心碑,正港的台灣之中心所在,沒有來看過的民眾,一定要來朝聖看看

 

DSC01322.JPG

山頂上一片大廣場,有一座被整片綠樹植物所包圍的廣場中心,這一大圈的範圍由許多同心圓共同組成的中心,而同心圓的中心點,架設著這4柱擎天頂立的金屬石柱塔,以橘黃色圖騰的石柱為中心點,其餘藍黃色圖騰的石柱為三角輔助點,整個氣勢和山腳下那個山清水秀的鐵杆塔,相比起來真的是氣勢磅礡,在如此隱密山頂和神秘圖騰加持之下,果然讓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奇幻印象

 

中心碑.jpg

根據斑駁的告示牌上所寫,我們所熟知的山腳下地理中心碑,原來是日據時代1096年的所測量建立的,而在山頂上的正確的位置是民國41年改隸於虎頭山頂,看來傳言屬實,真正的台灣中心點是有一個隱藏版的,就在虎頭山的山頂上,一個鮮為人知的祕境

 

追蹤器.jpg

聳立的石柱上,刻立著埔里衛星追蹤站和台灣測量原點的字樣,特別與下方的地理中心碑作出區隔,不過這裡的位屬台灣中心點的地位和位於山頂的位置,站在這裡仰望天空,感受著全臺中心點就在我所站的位置,的確會讓人有種頭暈目眩的感覺,聽說位在地理的中心位置,此地的靈氣與能力會別強烈,這個時候,真的要問問看寶傑兄要怎麼看了…

 

DSC01340.JPG

臨走前再來一張,孤獨又神秘的圖騰石柱依然聳立在虎頭山頂的同心圓廣場,穿越樹叢直抵天空的意象,至今依然在心頭迴盪

 

花.jpg

回程,故意走另外一條平緩的道路,為了更加了解虎頭山整體的形勢,也為了拓所其他的通道,沿途的花草樹木,開得相當漂亮,盛開的杜鵑白花,也預告著春天的到來

 

DSC01346.JPG

翠綠的樹蔭如同遮陽屋簷的功能一樣,領著我漫步往山下走去

 

DSC01351.JPG

埔里鎮的景色,也從偶而出現在樹林叢間,有時是白色建築物有時是綠油油的筊白筍田,優美的風光,也為這條路增添不少趣味

 

DSC01353.JPG

走到虎頭山上的停車場,這裡有兩條步道可以上山頂,一個是階梯式的步道,另外一個是比較平緩的柏油路道,看來兩條都是可以抵達山頂的呢,不過要注意車輛是禁止通行的喔

 

停車場.jpg

停車場這邊除了有一個大大的台灣立體圖式之外,更令人訝異的是有三台行動卡拉OK車,許多阿伯阿嬸在這裏高歌一曲的畫面,讓人耳目一新,響徹雲霄的歌聲陪伴著我,更讓這趟旅程增添許多新奇感

 

DSC01357.JPG

沿著平緩寬廣的馬路,信步的往山下走,在轉折的彎道處,有一顆高大清翠的樟樹吸引著我的目光,一大片的翠綠顏色,將整座山都染上了春天的氣息,很有活力很棒…

 

DSC01361.JPG

若是繼續往另一處山頂上行走,將可以到達埔里著名看夜景與玩飛行傘的地方-虎嘯山莊,因為埔里盆地午後熱氣流茂盛,平穩的熱氣流,讓飛行傘的愛好者,趨之若鶩,假日來這裡可以看見數十頂的飛行傘在空中盤旋,那色彩繽紛傘飄曳在藍天的畫面,可以說是十分壯觀

 

DSC01362.JPG

沿途上的告示牌,清楚的告知我們,如何區分地理中心碑,山底下我們常見的中心碑為日據舊有的測量原點,所以延用舊名就稱之為中心碑
而真正的中心點,為虎頭山頂的台灣測量原點,在民國41年就確立下來囉,想要探訪真正的台灣中心點的朋友可要搞清楚囉

 

彩蝶.jpg

說是遲那時快,突然發現一漂亮的彩蝶在花叢中採蜜,雖然我只帶短鏡頭,但是我起身靠近它,它卻一點也不為所動,非常不怕人,彷彿是故意要我拍攝幫它宣傳呢,看著美麗的彩蝶在花叢中穿梭,心裡裡面滿滿的都是感動
其實埔里原本就是台灣最多蝴蝶的地方,更讓台灣享有蝴蝶王國的美譽呢,近年來在當地紙教堂推動的”蝴蝶造鎮”活動,以及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用心栽培蜜源植物之下,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蝴蝶在這裡飛翔著,陪伴著每一位登山的旅客呢!!

 

地理中心碑.jpg

回到地理中心碑廣場,這裡的擺設及碑文依舊,但是對於已經探訪過山頂的我來說,感受又不太一樣了,原來真正的台灣中心原點,是位於後方山頂的神祕樹林之中,下次有機會過來的朋友,可不要錯過這一探祕境的好機會囉

 

DSC01377.JPG

蝴蝶紛飛的埔里小鎮,除了地理中心碑之外,附近特色景點都很值得一遊呢

arrow
arrow

    ⓟⓘⓝⓚ*彤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